首页 | 新闻 | 企业服务 | 邮箱 | 论坛 | 原创音乐 | 在线视听 | 江湖聊天 | 短信 | 答疑 | 导航
 
首 页 健康新闻 性福家园 妈眯宝贝 美容瘦身 家庭医生 心理健康 医院频道 保健天地 健康社区 亮眼贴图
网络K歌,注册即送无限传歌空间
  祥瑞首页 > 健康频道 > 保健天地 > 正文
喝咖啡提神应少量多次最佳
2006-4-19 14:20:06 北青网

    美国一项研究指出,卡车司机长途开车、医生开刀时间长,喝咖啡量少但次数多,最能保持清醒。

  咖啡含有咖啡因,进入体内后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,因而消除睡意、改善血液循环,身体也感觉暖和起来,不觉得疲劳,所以有“提神”效果。

  咖啡因量持续累积,可对抗身体的睡意,累积越多,越能保持清醒。主持研究的芝加哥罗许大学睡眠疾病中心主任怀特说,一次喝一些,喝的次数多,比早上就喝进大量咖啡来得好。

  他说:“多数知识分子运用咖啡的方式错了。一早就喝上几杯的咖啡或茶,或者上班途中喝上三大杯咖啡。这表示,一天中他们脑中的咖啡因量会逐渐减少,通常有要事需提振精神时是到了下午,这时咖啡因就越来越少了。”

  小编支招:午饭后30分钟至1个小时内,品尝一杯浓郁的不加糖和伴侣的咖啡,有助于饭后消化,并促进脂肪燃烧。
 
    研究指出,受试者每小时服一粒剂量相当于60毫升咖啡的咖啡因丸,做测验的成绩比服安慰剂的人来得好。服咖啡因丸的人,到了上床时间也会觉得较有睡意。

  咖啡是现代生活中的一种时尚饮品,其主要成分是兴奋大脑的咖啡因,此外还含有脂肪、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、无机盐和维生素等。大多数速溶咖啡中含3%~4%的咖啡因,一杯煮咖啡中约含150毫克的咖啡因。喝咖啡的长处是提精神,但是贪饮咖啡会致病。

  专家分析:怀特指出:“虽然睡眠无可替代,不过我们研究发现,为了保持清醒专注,特别是要保持清醒超过16小时,喝咖啡少量、多次是较好的方法。”

六种人忌饮咖啡

  1.患高血压、冠心病、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:长期或大量喝咖啡,将增加体内胆固醇含量,引起心血管疾病,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显然不应喝咖啡。

  2.老年妇女:咖啡会使人体需要的钙质减少,从而导致骨质疏松。妇女在绝经后,每天需要的钙比绝经前要多10倍以上。如果老年妇女常饮咖啡,易发生骨折。

  3.胃病患者:有胃病的人尽量少喝或不喝咖啡,喝咖啡过量可导致胃病恶化。 

  4.孕妇:孕妇饮咖啡过量,可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。 

  5.维生素B缺乏者:维生素B对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和稳定有重要的作用,而咖啡对维生素B1却有极大的破坏作用。

  6.癌症患者:尽管目前尚未确切证实咖啡因与癌症的联系,但对已患癌症的人来说,还是不喝咖啡为好。

大号字 中号字 小号字 打印本稿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:
相关链接
喝咖啡可能存在健康隐患(2006/03/10/ 10:28)
别把"扁平疣"当"青春痘"(2006/02/23/ 09:24)
防电脑辐射有妙招(2006/02/21/ 09:25)
使用电脑的人最好吃些鸡蛋(2006/01/20/ 14:48)
香蕉缓解眼睛干涩(2006/01/19/ 11:09)
计算机旁放杯热水护眼睛(2006/01/14/ 09:45)
长期伏案工作的颈椎保健(2006/01/12/ 09:32)
耳塞式耳机损害听力大(2006/01/09/ 09:47)
运动前后别喝可乐(2005/12/31/ 10:26)
发表评论:
笔名:
密码:
新闻搜索:
 

|
|
|
|
|
版权所有:恒方电子
咨询电话: 023-65311253
渝ICP证B2-20030040
本站所刊登信息仅供参考,不作为治疗依据,您不能仅凭此信息治疗疾病。
Copyright © 2003-2005 JK.OKXR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